• 贵溪·2012年8月20日
  • 字号:        

    2012年8月20日,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试点城市颁奖典礼·贵溪站”在江西省贵溪县第一中学隆重召开。目前,兰州站颁奖典礼已经举行,贵溪为全国第二站。本月22日、25日、29日还将陆续在贵阳、石家庄、淮南举行颁奖典礼。“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发起人,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先生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学金并做主题演讲。
    鹰潭市常务副市长王家林,贵溪市委书记杨解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中华等相关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与严介和先生一同为首批获奖学生颁发了奖学金。刘子涵、吴怡、罗剑、王越、余戬等100名贵溪个性学子荣获了此项目前发放力度最大、评选形式最具创新性的民间奖学金——10000元/人的华佗论箭个性奖金。
 


    颁奖礼上,贵溪市委书记杨解生首先在开幕词中对严介和先生的到来及“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在贵溪的实施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同时他表示,此次个性奖学金对推动贵溪市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在今后的教育发展中,贵溪市必将深化教育改革,加强个性化教育推广,力争培养一大批“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的学子,为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新的篇章。
    “个性就是违规的创新,破坏的创造”,面对获奖的百名个性学子,奖学金发起人严介和首先向他们诠释了“个性”的涵义。
    “个性学生催生个性教育,个性教育培养民族之鹰,民族之鹰成就强国之母。”严介和在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的同时,寄语青年学子,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保持个性、彰显个性,坚持创新、创造精神,努力将自己打造为“讲文凭更讲水平,讲职称更讲称职,讲阅历更讲能力,讲资历更讲奉献,讲道德更讲风格”的新一代栋梁之才。

褒扬个性,助力学生个性成长

    颁奖礼上,汪子冲、刘浏、汤新晨等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在对个性奖学金创立者严介和先生表示感谢的同时,纷纷表示将以此为激励,继续发扬创新、创造精神,努力学习,争取早日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对于被保送北京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汪子冲而言,个性就是“一息尚存,志不容尚解”。此次凭借自己的个性得到褒扬和奖励,汪子冲说他将继续张扬个性,在自己的个性大道上走得更远、更深。而对于张扬个性,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被同学评论为“骄似初阳与露语,笑若葵花向日倾”、“坚持不懈向前冲,永不言弃为梦搏”的贵溪二中学生刘浏则在《它的悲哀,谁之过》的文章中表明了自己对个性的立场: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个性早已成为人们重要的一部分,它反映着我们的品行、素质、道德等。然而人们却往往将它遗忘、甚至抛弃。他说,“只有张扬个性,挥舞青春,才能创造我们绚丽无悔的人生”。

    谈到个性,来自贵溪实验小学的获奖男孩汤新晨认为,个性的时代需要个性的学生,他说,“难以想像没有个性的小学生活会怎样无趣,更不能想像没有个性的小朋友在一起如何相处和互补。”

  “成就未来的是差异,引领差异的是个性”。严介和说,创办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初衷旨在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激发青少年创新意识,增强青少年创造潜能,助力青少年个性化发展,从而呼吁社会各界来共同“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同时,激发全社会对青少年个性化教育的关注与思考。

 

个性评选,加速推进个性化教育

   “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教’得多,‘育’得少,造成了文化上‘文’得多,‘化’得少,最终导致了社会各界‘领’得多,‘导’得少。”颁奖礼上面对记者提出的如何评价国内教育的问题,严介和如是说。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文化”和“领导”?严介和先生表示,“‘教’是填压的传承,‘育’是自发的创新;‘文’是背会的知识,‘化’是体会的智慧;‘领’是被动的跟随,‘导’是主动的向往。”

    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未来国家与国家的竞争,硬实力是资源,软实力是教育。“抹煞个性的教育体制不能再延续了,中国教育需要暴风骤雨的改革。”

    一位来自贵溪二中的老师表示,21世纪是一个尊重个性、展示个性和塑造个性的时代。今年以来,伴随着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推广,许多学校认识到了个性教育的重要性,并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贵溪二中的个性化教育。“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爱好, 并提供相应的条件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使学生在学习期间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看到自己的优势,从而保持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和精神面貌,成为个性化人才。”

    之所以选择贵溪这样一个县级市作为试点城市,严介和先生表示,这样安排就是希望个性奖学金能真正落地到基层。他希望贵溪在今后的教育发展中,能将“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融入到教育理念当中去,探索实施个性化教育模式,促使教育体制由一元化向多元化转变,培养学生真正“从背会走向体会,从知识走向智慧,从爱拼走向会拼”。

    据了解,严介和先生对于教育改革并非泛泛而谈,此前在北京召开的个性奖学金颁奖典礼启动仪式上,他已公开表示“二次‘下岗’三次创业”,辞去华佗论箭、郑和舰队相关职务,全力进军教育产业,打造旗下“子经”——雅仁和教育。



相关链接

    2011年11月13日,全球华人第一狂人严介和在上海宣布:出资10亿元成立“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基金,每年1亿,用于奖励个性学子。奖学金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宗旨,旨在助力青少年个性化成长的同时,推进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河北石家庄、贵州贵阳、甘肃兰州、安徽淮南、江西贵溪等五所城市作为首批试点进行推广实施。

    截至2012年6月中上旬,500名(每个城市100名)兼具个性、智慧、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差异化学子从150万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个性奖学金获奖名单。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共有4000多所中小学校,共计150万名学生参与了评选活动,开创了国内民间奖学金发放力度之最。

(文/宗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