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2012年8月22日
  • 字号:        

    8月22日,贵阳市第一中学报告厅人声鼎沸、掌声雷动。国内首个以“助力青少年个性成长”为目标,且发放力度最大、评选形式最具创新性的民间奖学金——“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试点城市颁奖典礼在此隆重召开。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发起人,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先生亲临现场,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并发表演讲。贵阳市副市长高卫东、教育局局长赵福菓等相关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陈文学、周钇彤、李大为、姚佳等100名个性学子荣获了此项贵阳市中小学金额最高的奖学金——10000元/人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
 


褒扬个性,助力青少年个性成长

    “成就未来的是差异,引领差异的是个性;个性是违规的创新,破坏的创造”,面对获奖学生,严介和首先向他们诠释了“个性”的涵义。

    谈及“个性”对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严介和先生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特色’保留了个性,‘与时俱进’包容了个性,‘科学发展’肯定了个性。文化创新源于个性,经济繁荣需要个性,社会进步呼吁个性。”

     “个性学生催生个性教育,个性教育培育民族之鹰,民族之鹰成就强国之母”,严介和先生告诫获奖学生,古今中外,凡是成大业者都是有个性的。若想始终保持个性,最终走上成功之路,必须做到“个性从最初的因异而争,经备遭质疑,到异而不争;从独树一帜到博览众长并最终自成一体,这才是成功的个性。”

    翻开获奖学生材料,记者在“个性化自述”一栏不难发现这些孩子的“个性”。

    来自实验小学副大队长严可熙,喜欢尝试、创新,四驱车大赛、雨水收集、垃圾分类等特色活动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同时他也是学校“橡皮擦大赛”和“桌上高尔夫”等项目的发明人。

    年仅12岁的个性女孩姜雨晨,截至目前已出版《梦携尘缘》、《青春园中葵》等共计26万字的长篇小说,喜好实践和创新的她现在已是“食物异物快速取出器”专利的发明者和所有者。

    获奖学生环西小学的孙千航小朋友在发言中说,严介和先生提出的“个性学生催生个性教育,个性教育培育民族之鹰,民族之鹰成就强国之母”的理念让他们这些原本普通的学生“从平凡中走出,从个性中走来”,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他们将变得更加从容和坚强。

    “我的孩子特别调皮,成绩也一般,但总是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搞一些小创作之类,为此我没少批评他,没想到这次他居然凭借这些拿到了奖,孩子别提多高兴了。”一位陪孩子来领奖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谈到个性奖学金的作用,她说,“这不仅是对孩子们物质上的支持,更是心灵的慰藉”。

    对于嘉奖个性学生,贵阳市副市长高卫区表示,此次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奖学金评选对贵阳市教育的改革创新、多元化发展及中小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记者从教育局获悉,此次评选活动涵盖了贵阳市11个区、市、县1000多所中小学,从近13万名中小学毕业生中遴选出近300名优秀学生,进行最后的100名获奖名额的角逐。

个性评选,加速推进教育改革

    “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教’得多,‘育’得少,造成了文化上的‘文’得多,‘化’得少,最终导致了社会各界‘领’得多,‘导’得少。”颁奖礼上,面对记者提出的如何评价国内教育的问题,严介和先生如是说。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文化”和“领导”?严介和先生表示,“‘教’是填压的传承,‘育’是自发的创新;‘文’是背会的知识,‘化’是体会的智慧;‘领’是被动地跟随,‘导’是主动的向往”。

    记者了解到,贵阳为明实验学校开创的“STT为明特色课程”算得上其中的佼佼者。这一课程以彰显学生个性,打造个性教育为目标,就学习科目而言,共开设了舞蹈、乐队、插画、播音主持与表演等近20个特色科目。自实施以来,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普遍评价,该课程为孩子们搭建了个性发展的平台,对拓展孩子视野、激发潜能,提升素养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严介和先生说,“抹煞个性的教育体制不能再延续了,中国教育需要暴风骤雨的改革。”对于教育改革,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切实打破垄断,鼓励全民参与办教育,实现教育以民办为主,官办为辅,由当前的“同质化教育转变为个性化教育,由一元化教育转变为多元化教育,由教育事业化转变为教育产业化”。

 

    据了解,严介和先生关于教育改革并非坐而论道,此前在北京召开的个性奖学金颁奖典礼启动仪式上,他已公开表示“二次‘下岗’三次创业”,辞去华佗论箭、郑和舰队相关职务,全力进军教育产业,打造旗下“子经”(子孙经济)。此次创办个性奖学金便是为下一步打造国内一流的个性化教育机构作铺垫。(文/宗志颖  摄影/吴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