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家庄·2012年8月25日
  • 字号:        
    成就未来的是差异,引领差异的是个性。2012年8月25日,“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试点城市颁奖典礼”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外国语学校隆重召开。“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发起人,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先生亲临现场,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德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大虎,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张业等相关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李铭柯、魏子婷、姜人敬、黄思博等100名个性学子荣获了此项目前发放力度最大、评选形式最具创新性的奖学金——10000元/人的华佗论箭个性奖金。


    据悉,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由商界领袖严介和先生于2011年11月13日设立。奖学金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旨在鼓励培养更多全面发展、富有个性、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活动自启动以来,首批试点城市石家庄、贵阳、兰州、淮南、贵溪等通过层层选拔,截至今年6月,500名(每个城市100名)首批获奖学生已全部确定。

    颁奖礼上,石家庄市市长姜德果首先在开幕词中对严介和先生的到来及“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在石举办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中小学校以此为契机,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引导学生重视创新意识和个人特长培养,促进个性发展。

      “个性就是违规的创新,破坏的创造”,面对获奖学生,严介和首先向他们诠释了“个性”的涵义。在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的同时,他寄语青年学子,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保持、彰显个性,培养创新、创造精神,“真正从背会走向体会,从知识走向智慧,从爱拼走向会拼”。

    张宇航、王云等个性学子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们在对严介和先生表示感谢的同时,纷纷表态将以此为激励,保持个性、自强不息、增强本领,回报国家和社会。

    个性评选打破唯分数论

    每年一度的中、高考,都牵动着社会的神经,数以千万计的学子在这仅有的一次大考中角逐命运。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考试、考试,老师的法宝;分数、分数,学生的命根”的现状。

    此次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个性”之处,就是打破了“唯分数论”的观点。严介和先生表示,奖学金评选的重要标准不是成绩而是个性,“我们选拔的好孩子,他们不一定文化成绩好,也未必都是能考上大学的。”

    据悉,此次个性奖学金打破了传统的文化考核制评分标准,采取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百分推荐制,即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健康美丽)”作为考核指标,总分100分,个性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占15分。

    “我们是想通过截然不同的考核标准,传递给学生、家长乃至社会一个讯息:成绩好并不代表优秀,分数并不是评优的唯一标准”,严介和先生如是说。

    石家庄作为此次奖学金评选的重要试点城市,在市教育局的直接部署安排下,各级相关教育机构、中小学校迅速推广实施。历经6个多月的个人自荐、参评推荐、个性化综合思维能力测评、网络投票、成绩汇总等环节的选拔,加之教育局的筛选,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的抽样审核、评定,100名兼具个性、智慧、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差异化学子正式入选首批个性奖学金获奖名单。

    来自石家庄市某中学的一位带队老师告诉记者,此次个性奖学金评选之初便引起了孩子们前所未有的热情,尤其是那些平时成绩一般,爱调皮、闯祸但总是充满奇思妙想的孩子,参与热情高涨,可以说是近几年学生们关注度最高的一次奖学金。

    该老师表示,其实往往正是这些调皮的“差生”培养潜力和可塑性最大,他们缺少的就是正确的引导、学校与社会的肯定与鼓励,而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恰好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据了解,此次石家庄约有2200余所中小学校,共计119万名学生参与了评选,是五个试点城市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而每人1万元的奖金,是目前河北省所有中小学校奖学金评选中金额最高的。
 

    个性奖学金启迪教育改革新思路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特色’保留了个性,‘与时俱进’包容了个性,‘科学发展’肯定了个性。文化创新源于个性,经济繁荣需要个性,社会进步呼吁个性。”谈及个性品质对国家及民族的重要性,严介和先生如是说。

    近年来,中国教育体制弊端日益凸显,“一考定终身”、“分数论英雄”的社会现状,迫使众多学生舍弃原有个性,成为考试流水线上的“分数机器”。如何尽早确解困扰中国教育的“钱学森之问”,让教育回归本位,行使其真正职责——让人成为天性所造就的人,已成为当下教育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个性化评比,得到了石家庄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石家庄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统一是未来教育的必然选择。“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为最具个性、最有创意的人才搭建了一个成长的平台。”

    谈到个性成长,来自石家庄市外国语学校的获奖学生王云说,此次严介和先生发起的个性奖学金,以及他提出的“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的理念对青少年个性化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必将以星火燎原之势,掀起教育理念改革发展的新高潮,点燃起中国众多青少年发展个性、健康成长的巨大热情。”

    “个性学生催生个性教育,个性教育培育民族之鹰,民族之鹰成就强国之母”,严介和先生表示,此次个性奖学金评选不仅是对青少年个性品质的认可和激励,更是对教育改革的一种探索、尝试,希望它的推广实施能够开启中国教育改革的新思路。

    对于教育改革,他提出,当务之急是切实打破垄断,鼓励全民参与办教育,实现教育以民办为主,官办为辅,由现在的“同质化教育转变为个性化教育,由一元化教育转变为多元化教育,由教育事业化转变为教育产业化”。

    如果说05年的“钱学森之问”引发了社会对孩子个性化教育培养模式的思考,而今年伦敦奥运赛场上一个个90后奥运冠军的诞生让我们坚定了对个性化教育的信心,那么如今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广受欢迎、顺利推广则让人们看到了个性化教育的曙光。(文/宗志颖   摄影/闫 志国)